2013-07-05

《原來你非不快樂》歲月長衣裳薄

原來你非不快樂
作者:林夕
出版社:遠流

讀這本書,要與作者的內在心境有些連結,否則會覺得林夕還是寫歌詞動人。來來回回讀了好多次,一度不敢觸及書內的某些篇章,好喜歡《原來你非不快樂》。林夕篤信佛教,他將禪理滲透到生活中、貫穿到文章裡。喜怒哀樂何必執著,世間萬物皆無常,放下、無所罣礙,心境自由自在,豁然開朗。


如果有日能無懼外在的遭遇,那也不會牽掛誰了。空氣的水平流動是風,它性起性滅,一如剎那之間的悲喜。




猶記國中地理課,八年級下學期的課程,題目很喜歡把日本跟台灣做比對,要我們選擇錯誤的選項。然而,進度到東北亞的時候,講義有一題則是南韓與台灣的比較,每個選項都很玄。我便答錯了,但錯得很開心,因為有機會發問吧,那個講解一直影響我,甚至改變我對生死觀的見解。

問及兩地未來工業的發展趨勢:南韓是高科技產業,台灣則是生物科技。那時我並不知道生物科技到底是什麼,所以也不懂發展的目地為何。我的老師說:「因為台灣人比較怕死。」當下是不明白為什麼的,直到閱讀《原來你非不快樂》,困惑總算有點頭緒。


林夕在書中反擊了「未知生,焉知死」這個概念,我認同他的說法。幾千年前孔子一句未知生,焉知死,無形之中主導了東方人只談生,避談死的觀念。個人認為這是個錯誤,因為如果不去正視死亡的真相,就永遠沒辦法以正確的方式活著。所以,還倒不如說「未知死,焉知生」,先戰勝了對死亡的恐懼,才能活的安樂,而且勇敢生存。


於是,台灣人、東方人、受儒家影響的人,怕死嗎?我是不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