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3

悲歌到喜劇的精準跨界.雙子座的王菀之

十年前,有三位聲腺同屬甜美型的女歌手為香港樂壇注入新血:

第一位是當初如果簽對唱片公司,或許可以走上順遂演藝路途,如今已紅透半片天的衛蘭,可惜她將契約遞給了黎明旗下公司A Music,這個不太會宣傳藝人又缺乏續航力的地方,即便衛蘭曾有幾首琅琅上口的歌曲,但盤踞KTV金榜的光景猶如曇花一現。上個月,她轉往國際集團華納音樂發展,十年未能磨一劍,是時候離開舒適圈,讓更多樂迷聽見天籟之音了!

第二位是香港草根的代言人謝安琪,她的歌曲多半帶有濃厚的香港本土氣息,時常「聲」援社會議題,最深得我心的專輯為【你們的幸福】,其中有講述核能利弊的《臨崖勒馬》、探討貧富差距的《十二月二十》、諷刺怪獸家長的《溫室》等等。身為謝安琪的異地歌迷,雖然她發行了兩張國語專輯,用我熟悉的語言跟我溝通,但總覺得缺少了她唱粵語歌的感動。這位道地的香港天后,或許不應該為了迎合其他市場而抹煞原有的性格。近來,她和【殭屍】的導演麥浚龍合唱了一首以黑澤明電影【羅生門】為名的慢歌,除了令人更加期待麥浚龍的新碟之外,也再度讓人認為謝安琪還是最適合唱粵語歌——不妨將林俊傑寫給她的《跟著眼淚轉彎》相較來聽。


第三位是《我真的受傷了》的作曲人王菀之,歌曲的原唱為樂壇公認歌神張學友,他曾在演唱會上邀請王菀之伴奏並合唱這首悲涼至極的情歌,那一刻,唱到我心坎裡的不是張學友,而是王菀之。多少個失眠夜晚,一個人和一台筆電,當冰冷的機器播放起《我真的受傷了》,悶在狹小斗室裡暗自流淚的人是我,感受著王菀之純粹音樂的人也是我。因為獨處,鏡面映照出赤裸面孔,陽光下堅硬如鐵的外殼霎時變為傷痕累累的疲憊身軀,縱使有再多不願坦承面對的心境,都隨著旋律一一釋放了。

透過《我真的受傷了》,得知王菀之,起初以偏概全的以為王菀之會成為情歌製作人的第一把交椅,替更多歌手寫主打歌,但是,當我又在午夜時分點選她的作品來聽,竟沒有了失意之情,反倒覺得能在百般無趣的長夜裡傾聽王菀之的專輯,簡直是如獲至寶,而且也讓一知半解的我發現王菀之創作的另一面。《融了鐘的時間》藉由達利(Salvador Dali)的畫作引人進入九霄雲外,懸於半空領略快樂的意涵。《雷電》捕捉自然現象,精細描繪溽暑季節的大氣反應,瞬息萬變中一窺生命力。《留白》帶有實驗音樂氛圍,強烈的貝斯編曲和王菀之的高音調出了一罐予人無限遐想的彩色溶液,但就像歌名指出,整首歌最猜彩的部分正是除去背景音效、獨有王菀之聲音的小段落。

乍聽《我真的受傷了》以及《留白》,很難想像是由同一位歌手所唱吧!Made of Water的王菀之彷彿一個輕盈的小精靈,在不同類型的音樂上翩翩起舞,停滯給她帶來不安,創新才是永恆。再提其他,近年王菀之不僅在歌壇為聽眾服務,在電影上也有驚豔觀眾的表現,別被她高水準的悲歌蒙騙了,她的喜劇細胞可是很活躍的!第一次觀賞【金雞SSS】時,看到王菀之不顧形象的搞笑,還摻雜了成人元素,可謂既吃驚又佩服,這真的是夜裡那位讓我潸然淚下的王菀之嗎?


王菀之:想感傷一下嗎?加錢就可以了!!!(誤)

加錢就可以了!」是王菀之在電影中所飾演的角色吳璐不斷重複的句子,她從中國到香港去當妓女,是人們口中的「北姑」。為什麼往南方走?當然是為了賺錢,所以她的一切行為,大抵都是建立在金錢交易基礎上。其實這樣的人物設定,道出了許多性工作者的心聲,以及更深層的無奈。


吳璐要多醜就有多醜,這一幕透過電影院的大銀幕來看,我至今依然念念不忘,「吳氏宗親獨門口技」保證讓客人慾火大開,血管暢通零阻塞,想要的話就快把鈔票疊好放桌上!


香港人拍賀歲片值得一看的點,在於大咖願意出演,可以做鬼樣子來娛樂大家。【金雞SSS】放映到此,我不小心靠~~~邊走了,這是一代詞人黃偉文假扮拓也哥耶!拓也哥指導吳璐性行為技巧,她拿起一條東西來模擬時……

吳璐:我要拿一個最大條的來!
拓也哥:這個不是Banana,這個是Umbrella,Umbrella這麼大,我也吹不到!
吳璐:我知道的啦,你加錢,我TOYOTA都可以吞的~


難道吳璐擁有接洽印度人的交際手腕?喔不!這一位看起來像南亞來的朋友,是知名歌手張敬軒,因為長相關係被吳君如挑去飾演印度人,吳璐初次見他時也呼喊這到底是哪來的印度人,不過馬上被張敬軒打臉:「ㄟㄟ我的廣東話好過你啦!」事實上,王菀之跟張敬軒熟的很,多次合作過歌曲,還一同在演唱會上大展琴藝。 


倘若還沒有觀賞【金雞SSS】,經過以上幾張圖片的衝擊,大致能發覺王菀之豐富的喜劇表情,誇張的臉部動作讓吳璐一角在她身上活靈活現,將賀歲片中的喜劇元素最大化,因為如此不計代價,她在第3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雙重獲獎,抱走最佳新演員與最佳女配角的獎座,上台時她還不小心先以國語致謝,全場觀眾一片笑聲以為吳璐站上了典禮台。初次參演電影,就以生動活潑的演技留給觀眾深刻印象,勇於探索迥異音樂類型的王菀之,期待未來也能拓寬戲劇之路。悲歌到喜劇已是個十分精準的跨界嘗試,看好下一個十年,雙子座的她會如何求變。(或許可以從政治新聞吸納養分?笑~)

本文原版刊登於幕迷影評「幕前幕後」專欄:
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662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