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

千載難逢的好導覽


系上外出郊遊日,到高雄美術館參觀「洪就是紅」洪素珍個展,正當我大致繞完一回展覽作品後,駐足於藝術家的簡歷表前,或許導覽員見我讀的認真,特別到我和另一位同學身旁,輕聲問我們有沒有意願讓她引領我們欣賞展覽,心想大好機會當然得把握,於是我們就隨著導覽員的腳步一一細看作品,除了鉅細靡遺的介紹創作理念,還搭著她獨到的見解,從言談之中,發覺導覽員是個氣質優雅又不失創意精神的女性。

印象特別深刻是名為「紅源」的裝置表現,千捆紅線軸放置在地面,並各取一條線斜上屋角,那絲縷終歸一定點的畫面之震撼,且因光的照射角度不同,讓從不同視角觀看的感受產生差異,最重要是,此項作品傳達的理念頗有「萬變不離其宗」之效,看的方式可以變,光的投影也可以變,但紅線總會回歸到一個點,「千舉萬變,其道一也。」

若以另一個面向思考,眾多紅線源被抽離軸心,究竟是線往點攏近,抑或是點延伸出線。源自何方?終於何方?人生有許多時候為開始與結束煩惱,心生執迷,情緒潮水般席捲而來,但世上萬物皆空,意念無常,如夢幻泡影,不妨將生與滅看做不來也不去。

高竿的藝術作品,百位觀者看便得出百種(甚至更多)見解。

參觀美術館,有幸跟隨閱歷無數的導覽員品味洪素珍的巨作,獲益良多之餘,也震懾於導覽員的旁徵博引功力。她如此勉勵我,閒來無事時多將觸角伸至迥異領域,豐富學養之外,亦能增加創作靈感。親愛的導覽員,謝過妳一時半的精彩解說,多感激當時妳發現我,給予我無比難忘的早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